隰有荷华

用脚丈量土地 用心记录回忆
B站id:iruka

[ZYL48/公子景*连城璧] 入梦(六)

(六)


“本侯久不涉江湖,如今江湖上倒是人才辈出。连少侠年纪轻轻,竟能轻易寻到此处,倒教本侯佩服。不知连少侠此来所为何事?”传闻中阴险狠戾的逍遥侯,看起来就是个相貌普通的中年人,刚见面说起话来还挺客气。

“连某此来,有两件事,一件为公,一件为私。”连城璧直言。

“这公事为何?”

“近日小公子抖出陈年秘闻,挑起青锋派和双刀门的争斗,使得两派死伤惨重。不知逍遥侯可知晓?”

“哈哈哈,她是我弟子,这番搅局自然是我的授意。”

“我方才这一路看来,玩偶山庄宁静祥和,众人各得其所,是个世外桃源之地。推己及人,你却为何非搅乱江湖这摊静水,让各大门派相互倾轧,不得安生?”

“我乐意。”逍遥侯大笑,张狂姿态才真有了几分恶人做派。

这一句话就堵住了连城璧之后想说的话。若是一般江湖恶人,作恶总有个所图,或者图财图名,又或者图色图利,偏偏这逍遥侯行事诡谲,最爱利用人心引人恶斗,看别人两败俱伤,他却只是在一旁看戏,到底图个什么,叫人难以捉摸。

“你是君子,希望江湖安定,我是恶人,喜见江湖乱象。只能说是道不同不相与谋。”

见连城璧又要说些什么,逍遥侯摇了摇手,“这公事,谈多无益,我倒是更想知道,向来大公无私的连城璧,来我这里想谈的私事,是何事?”

其实这次来,原本公事就是借口,连城璧见规劝的对话无法继续进行,便也坦然提出了自己的问题。

“素闻贵派天乩阁掌握世间信息,天上地下无所不包,连某有一件困惑之事,想上天乩阁查证。”

“无垢山庄的消息网也算是江湖上数一数二的了,连我这玩偶山庄所在你也了若指掌,还有什么江湖事是需要到我天乩阁查找的。”逍遥侯露出不信的神情。

“实不相瞒,连某想查之事,无关江湖。”连城璧顿了顿,“不知天乩阁内,可有关于神仙精怪之类的秘闻著述?”

逍遥侯饶有兴味地打量起眼前的这个青年。

——少有贤名,思虑严谨,武功在同辈中鹤立鸡群,是众望所归的下一任武林盟主人选。

从他所收集的关于连城璧的评价来看,这应该是个端方正直,不苟言笑的年轻人。是他最讨厌的那一类人。

今天乍一看也的确如此,但似乎又有些不同,虽然言谈刻板方正,那连城璧的眼中却有藏不住的少年气。而最后问他“有没有神仙精怪之类秘闻”的样子,渴望的神情呼之欲出,倒让他想起了自己早逝的儿子。

想他年轻时痴迷武艺,苦练魔功,终有所成,挑战当时高手榜上众人,无人可敌,后与心爱女子成亲,生了个俏皮可爱的儿子,原本一家人便打算归隐。谁知怀璧其罪,虽然他不打算争江湖,江湖正派却不放心他,设计捕杀。他虽侥幸逃走,却累妻儿被杀。后来创立天宗,一一处置了当年害他之人。再之后,他归隐玩偶山庄,打造情报网,专以扰乱江湖风云为乐趣,这江湖他才不稀罕,但看江湖乱成一团,他就满意了。

如果不是那些假惺惺的江湖正派暗中陷害,他的儿子怕是也有连城璧这么大了。

“逍遥侯?”连城璧的声音把他从沉思里拉了回来。

“哈哈,倒是没想到你竟想查看此类信息。”

“可有?”

“我天乩阁有上古秘闻三十六卷,精怪传记七十二卷。你可想查看?”逍遥侯问道。

连城璧点头,他知道上天乩阁必不是轻而易举的事,“可有什么条件?”

逍遥侯想了想。

这些年也有人来找他打探秘闻信息,他都会提出极其苛刻的条件。即便对方做到了,也只能得到那个消息本身而已,上天乩阁这种事情,是从来不可能被允许的。

但他今天心情不错,打算给这个年轻人一个机会,当然,是在完成了他的要求之后。

“我可以允许你上天乩阁自行查阅,但条件嘛……要用割鹿刀来换。”

“割鹿刀?”连城璧想起这刀之前已经被萧十一郎他们盗走,追查也未有结果,如要找到,绝非一朝一夕之事,那他何时才能如愿。

见连城璧面露难色,逍遥侯又继续说,“这割鹿刀,如今正在沈家庄,以你和沈家庄的关系,取刀可不算为难吧。”

“刀在沈家庄?”

“不错,之前萧十一郎盗走了这刀,我还想着让小公子去夺了来,可惜还没插手,那小子不知道怎么想的,又把刀还给了沈家庄。”

割鹿刀虽然名震江湖,对练就精绝武功有所助益,但逍遥侯武功早就绝世,连城璧不知道他要这割鹿刀还有何用。但他知道,如果自己选择了以刀换情报,必将为江湖人所不齿。

但他顾不上了。

他不想错过任何一个查找答案的机会,即便代价沉重。

既然知道割鹿刀就在沈家庄,他便快马加鞭前去拜访。


沈飞云见他来访,很是高兴。

对于这个准女婿,她是样样满意。偏偏她那个宝贝女儿,也不知是哪里不开窍,对这桩天作之合的联姻如此抗拒。弄得这桩亲事至今也只落在口头,未能提上日程。连城璧这样的好女婿,不赶紧抓住,还不知道江湖上有多少女子觊觎呢。

沈飞云原本就有些不安,结果前两日,那萧十一郎把盗走的割鹿刀还了回来,也不知给他女儿喂了什么迷魂药,沈璧君竟然和她说喜欢萧十一郎,想要追随他去浪迹江湖,死也不嫁连城璧。

这怎么得了?

好好的如玉君子不要,要去追随个江湖浪子,她沈家名声还要不要了。

沈飞云琢磨着得想办法把这两人赶紧推入了洞房才能安心,这一头把沈璧君关了禁闭,另一头正打算去无垢山庄找连母商议亲事,没想到这连城璧倒上门拜访来了。

“城璧啊,看你风尘仆仆,这次来所为何事?”

“沈盟主,前次沈小姐被劫,割鹿刀被盗,城璧未能寻回宝刀,后来事务繁忙也未能跟进,一直心存愧疚,特来拜访。”

“无妨,你江湖事务繁忙,上次帮我寻回璧君已是帮了大忙了。而且那割鹿刀……后来也已经寻得了,你且放心。”沈飞云担心连城璧多想,特地隐去萧十一郎送回这一出。

“割鹿刀既在沈府,那我有个不情之请,想请沈盟主应允。”

“但说无妨。”

“城璧想借割鹿刀一用。”

沈飞云想,正愁着没有机会开口,这机会就来了。

“城璧呀,你要用割鹿刀有何难。这割鹿刀虽是我沈家至宝,却也是璧君的嫁妆。你与璧君本有婚约,这刀么,你们完婚之后,就是你的了,想如何处置,都随你。”

“成婚……还需诸多安排,能否……先借刀与我?”

“规矩可不能破,必须先完婚,才能给刀。”沈飞云笑道,“其实婚礼什么的,也并不怎么麻烦,自有我与你母亲操持安排,只要你俩人同意,下月初便是黄道吉日。”

“这……”连城璧见沈飞云铁了心催婚,一时无语。虽然他为着一己私念,此次到访本就存着骗刀之心,但为了这个而迎娶沈璧君,却绝不在他的计划之内。

以前,他就不愿意娶不爱之人,如今,他已有心爱之人,则更不可能这么做了。

“大老远的来了,不如去与璧君说说话。”沈飞云道,心想着让两个人多接触接触,没准就能培养出感情,事情也好办些。

“好。”想起那沈小姐一脸不情愿嫁与他的神情,连城璧觉得和她谈谈也许能有其他方法。


“璧君呀,城璧来看你了,你们好好聊聊。”把连城璧带到沈璧君房间,小声叮嘱了女儿不可胡言乱语,沈飞云便功成身退。

两人谁也没说话,一时场面尴尬。

“连城璧,再说一次,我不会嫁给你的。”沈小姐终于开口。

“沈小姐,我也再说一次,我无意与你成亲。”连城璧回答。

“那你今天来做什么?”发现对方并非母亲的同盟,沈小姐总算放下警惕,开始好好对话。

“我本是想找沈盟主借割鹿刀,可惜她要求我必须与你完婚后,才能给刀。”连城璧苦笑。

“母亲最擅要挟,她将我软禁于府中,同样是要求我必须答应与你成婚,才能还我自由。”沈璧君恨恨地道。

“我想要刀,你想要自由,沈盟主和我娘想要我们成婚。”连城璧叹口气,“看来这一题注定无解。”

“也不是。”沈璧君眼珠一转,想到了什么,“我到有一个办法,不知道你愿不愿意配合。”

“什么办法?”连城璧急忙问。

“我们成亲。”沈璧君说。

连城璧一脸你在说什么我听不懂。

“死脑筋,我们可以假成亲啊。”

“假成亲?”

“对,只要我们成亲,母亲就会放松警惕,那时,我会把割鹿刀带给你,而你要答应我,马上放我自由。”

“那你之后要去哪里?成亲后私逃恐与你名节不利,你确定愿意这么做?”这个方法与连城璧而言并没有损失,还可以得到割鹿刀,但沈璧君嫁人后又逃婚,免不了今后受人指指点点,连城璧不明白,是什么让这位武林第一美女即便付出如此代价也要离开。

“看你也是至诚之人,不怕实话说与你听,其实……我早有心爱之人,只要能重获自由,便会去找他,从此与他浪迹江湖。这些荣华虚名,谁又会在意。”沈璧君说起心爱之人时的顾盼神飞,竟让连城璧有些羡慕。

他何尝不想与心爱之人相携相依,浪迹天下。

“那好,我们一言为定。”


本来只是想撮合撮合,没想到女儿和连城璧一番谈话后,竟是同意了婚事,沈飞云可以说是喜出望外。连城璧那头,禀报了母亲,沈母也巴不得这桩婚事早日进行,所以这两家便紧锣密鼓筹备起了婚事。

婚礼定在三天后,良辰吉日。


评论(2)

热度(4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隰有荷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