隰有荷华

用脚丈量土地 用心记录回忆
B站id:iruka

[ZYL48/罗浮生*丑] 浮生欢(九)

(八)

自从被卖入马戏团,桓乐就一直小心翼翼,老实听话,把自己的真实性情收藏在最不起眼的地方。

对于那个动辄对团员虐待打骂,克扣饭菜赏钱的老板,自然也是表现得恭敬有加,唯命是从。

除了每次收钱的时候偷偷摸摸藏一些零钱,他几乎没有过任何的反抗。

因为他知道,自己是被父亲以三十块大洋卖给马戏团的,自由这种东西,他并不拥有。

所以悄咪咪地攒着钱,计算着哪一天可以攒够了,买回自由。

而那之前,他需要做的就是忍耐,不得罪人不惹事。

他以为没什么可以激怒他,他以为自己已经足够麻木。

却原来并不是。

当小女孩看他走近,撑着坐了起来,冲他小声唤道,“哥哥。”

当那挂着乌青的小脸努力挤出一丝微笑,但眼泪却止不住从眼眶滑落的时候。

桓乐那脑子里名为忍耐的那根弦突然就崩断了。

他知道这一定是那个刻薄狠毒老板干的好事。

上次侥幸逃脱后,见老板也没什么行动,桓乐也疏忽了,没有让小女孩躲远点。谁曾想还是着了道儿。

他埋怨自己,应该想得更周到些,不该叫这个送他玫瑰花瓣的小女孩遭这一场罪。

而这个公道,理应由他讨回来。

天色渐暗,这个时间,老板应该正和他的酒肉朋友在隔壁街的醉云楼吃酒。桓乐想了想,一路小跑去到了回程的必经之路,守在旁边的一条小巷路口,顺路还抄了一条麻袋在手里。

意料之中,没多久那个肥墩墩醉醺醺的身影就出现在了桓乐的视野中。

等他稍稍走过,桓乐从背后将麻袋套上了那人的脑袋,把他拖入了小巷。

然后,他狠狠揍了麻袋里的人一顿。

为了小女孩所遭受的毒打,也为了自己心里的那一股并没有被完全浇熄的热血少年气。

收拾完毕,桓乐正转身想走,却好巧不巧撞到了一个人。

穿着小皮衣,手里捧着一袋子生煎的罗浮生,黑咕隆咚里被人撞了个满怀,正想开口就骂,看清了面前人马上面色转晴。正想开口问桓乐这深更半夜这么匆匆忙忙地做什么,却被桓乐一把捂住了嘴,示意他别说话。

一脸懵逼的罗二当家看看桓乐慌张的神情和往边上小巷瞥去的眼神,顿时担心起来。

桓乐却是突然拉起了他的手,拖着他往反方向奔跑起来,好一会才停下。

“这是怎么了?出什么事儿了?”罗浮生着急地问。

“我打人了。”桓乐小声回答。

“你?打人?我没听错吧。打的谁?”罗浮生很是意外,这家伙虽然年纪比他小一些,平时却最是一副老成世故的圆滑样子,倒是很难想象他冲动到和人打架的样子,细细看了他一圈,“你没受伤吧?”

“没有。”桓乐也不隐瞒,向罗浮生和盘托出了今天看到小女孩被打,忍不住去找老板报仇的心路历程。

“该打!”罗浮生拍拍桓乐的肩,“你也真不够意思,该叫上我,让我帮你教训那个坏东西才是。”

“你一出手,还不打死了……”桓乐嘀咕。

罗浮生被他逗乐了,“对了,你接下去怎么办?还回马戏团么?虽然你今天没被他发现,但以后每天看着那嘴脸,太影响心情了,要不你来美高美吧。”

“我也想离开马戏团,但……还没攒够钱,不够还给老板换卖身契的。”桓乐噘了撅嘴,叹了口气,“没事儿,反正他今天也没看见我的脸,我再忍一阵子就行了。”

原本和他并肩缓缓走着的罗浮生忽然就停住了脚步。

“喂!我说你这小子到底有没有把我当兄弟,不够钱不会和我说吗?”语气里竟是有了些生气的意思。

“不是……真的不用,我再攒攒,也不用很久。真的。”桓乐越说声音越小,头也渐渐低了下去。

他自然知道罗浮生有钱,自己的难关对于罗浮生来说可能就是勾勾小手指的事儿。但他却不愿开这个口,宁可继续在马戏团苦熬着。明明扮演着小丑的时候,只要能多讨得一些赏钱,面对着各色各样的客人,他再卑躬屈膝的样子也能游刃有余。偏偏对着罗浮生,他希望能直着腰杆子,平视着他的眼睛说话,只要一想到被施舍的那种感觉,心里就刺痛得不行。

他不知道为什么独独这个人不一样,但就是不一样。

这么想着,他的眼眶也不自觉地红了。

看着桓乐忽闪忽闪的眼睛里一闪而过的伤痛,罗浮生忽然明白了。

这家伙,表面乖巧,其实把倔强藏得这么深呢。

“你想什么呢?我又不是要送给你钱,借给你,借给你要还的好不好!”罗浮生伸手在桓乐的脑门上轻轻敲了下,“我还要收利息的。”

“真的?”桓乐抬起头。

“我的利息可不低,为了确保你能按时还钱,我建议你,到美高美工作吧。”

“你借我钱,还给我工作,我……”

“你就应该好好工作,尽快还我钱,对不对?”

桓乐点了点头,“谢谢你,罗浮生。”

他知道一切都是罗浮生的善意,一切都是他单方面地在帮助他,但罗浮生太好了,好得让这善意不带一点施舍,而显得是平等的交换,如果再拒绝,反倒是他的矫情了。

更何况,在美高美工作的话,就能经常看到他了。

“哎哟,说了这么久,生煎都凉了。”罗浮生朝他挥挥手里的袋子,“打人很累的,赶紧吃了补充补充体力吧。”

桓乐塞了一个生煎到嘴里,果然是冷了。

但,真香。

评论(2)

热度(79)

©隰有荷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