隰有荷华

用脚丈量土地 用心记录回忆
B站id:iruka

[ZYL48/罗浮生*丑] 浮生欢(五)

(五)


原本安静的房间里突然传来的呵斥声,倒让罗浮生吓了一跳,差点没打翻手边的玻璃酒杯。

回头一看,房间的主人正坐在床边,瞪大了眼睛盯着他。

原来,那浓密睫毛下掩藏着的,是这么一双美目,黑眸深邃,澄澈明亮。

罗浮生忍不住在心里啧啧赞了一声。其实,他少时也常常有人夸赞他的眉目好看,可自小就被父亲以小男子汉为目标教养的罗浮生,偏最听不得别人说这个,总是奶凶奶凶地驳回去,后来一步步坐上了二当家的位子,自然更没有人敢擅议他的容貌,只敢私下唤一声玉阎罗罢了。

时至今日,罗浮生才体会到,原来见到好看可喜的眉眼,的确是让人忍不住想夸赞的。

可惜,这双漂亮的眼睛里,如今满是戒备戒备和恼怒的神色。

“小兄弟你醒啦。”罗浮生笑道,“这次可真是要多谢你。”

“不用,你既然没事了,怎么不走?”可惜对方非但没有放下戒心,更是语气生硬地赶起客来。话语间不像是刚救了他的恩人,倒像是见到了讨厌的人。

“这怎么行,我罗浮生向来有恩报恩,有仇报仇,这次你救了我,不好好感谢一下恩人,这话传出去,我洪帮二当家的面子往哪里搁。对了,小兄弟,你叫什么名字?”罗浮生难得的没有生气,继续对恩人保持着他的微笑服务。

却不知那恩人听了他这番话,原本就不佳的脸色越发难看起来。

其实桓乐本就对救人一事有些迟疑,但想着这人虽然上次作弄了他,到底没做什么出格的恶霸行径。看他之前的举止,只当他是一般纨绔少爷不知天高地厚得罪了什么地痞恶霸,最后一时心软才把人留下。如今听罗浮生一番自我介绍,才知道眼前这人竟是鼎鼎有名的洪帮二当家,出了名了东江小恶霸。

早知如此,他定然不会出手相助。

不救也救了,桓乐无奈叹口气,就希望这个小霸王能赶紧离开,从此之后再无瓜葛才好。便淡淡回答,“你不用知道我叫什么名字,我既不用你感谢,也不要你报恩,你赶紧走吧。”

虽然他冷淡的回话,与上次那小丑唯唯诺诺客气恭敬的语气大不相同,但自小酷爱听戏的罗浮生,还是一耳朵听出了两个声音如出一辙。再想想那人救了自己明明可以讨一番报答,却一副厌恶到恨不得他马上消失的神态,罗浮生对眼前这恩人身份的推测,又肯定了几分。只是这么俊秀的一个人,怎么扮作那样的丑态模样,倒更让他不解和好奇了。

想起自己上次他还嘲笑过他无技艺傍身,举止卑琐,那人竟还能忍住没把他赶出门,倒也是难得。

“我罗浮生说要报答的人,就一定要报答。”洪帮二当家郑重其事地说。见对方被他这霸气侧漏的宣言惊了一下的样子,他忽然就又生出了调皮的念头,“其实,你不说你的名字,我也猜得到。”

对方的眼睛瞪得更大了,一副无辜无助的样子。

“我猜你叫桓乐,对不对?”罗浮生笑道,心下想着,这人明明有个听着挺欢乐的名字,怎得却这般愁眉苦脸。

见对方一副见了鬼的表情,罗浮生点了点桌上的书。

“你怎么可以翻我东西!”桓乐恼道,果然不该救这个人,不但傲慢,还无礼。

“谁叫你一直不醒来,我无聊嘛。你放心,就看到了名字而已。”罗浮生笑道,见对方面色不虞,继续道,“说起来,你我也算有缘,今后你若是遇上了什么困难,尽管找我便是。虽然你们马戏团的地盘不归洪帮,但在这东江,还没有我罗浮生搞不定的事情。”

听了他这一番话,桓乐的心咣当一声跌落谷底。

自己只是想求安稳度日,早日脱离如今的困境,怎么竟招惹上了这么一个冤家?!只怕以后的日子更不好过。

而且这人看似大条,眼光竟这般毒辣!自从他扮起小丑,除了团里的人,几乎没有人能够认得出小丑是他他是小丑。在浓墨油彩的遮掩下,他尽可以做些卑躬屈膝的举止,仿佛那并不是他自己本人。那让他变得丑陋的伪装,却也是他的盔甲护盾,护他无虞。

而眼前的这个人,只见过两面,说过没有几句话,竟能一眼分辨出他来。

可能接连的冲击太多了,他连一句“我不是,你认错了”都不想辩白了。

桓乐直觉这人必定会带来不可预测的麻烦,心下烦躁,但转念一想,那洪帮二当家生意繁忙,想必报答什么的也就是现在说说,转头就忘了也未可知。生活已经如此艰难,以后的事情谁又知道?便也不再多说什么。

那一头,表完了感激之情及照拂之意的罗二当家,看天色渐晚,总算离开了。

哎,都怪这突然来的病症,要不怎么会让今天没有出门的他撞上这一出!桓乐觉得才好了些的感冒又严重了,脑壳疼起来。


一如罗浮生所言,他是个有恩必报,有仇也不会轻易放过的人。那日被胡奇摆了一道,这一页可没那么容易翻过去。

回去后一番筹划,带着洪帮兄弟旧地重游,好一番恶斗,竟是把马戏团剧场那一片的街区也给抢了过来,才算泄了心头之恨。

那胡奇上次跟丢了人,一番好安排白白浪费,结果反而是自己被攻城略地,也只能吃了哑巴亏。


说是为了一雪前耻,打一架也就罢了,愣是把人家地盘也抢了过来,除了为洪帮开疆扩土,里头少不得还有罗浮生的一些私心。至少在自己地盘上,少了被人暗算的担心,做什么都更自在些。


所以那之后,闲下来的罗二当家,不看戏不听歌,倒是三不五时,跑去新地盘的剧场看起杂技来。


-----


写这篇文听的背景音乐是<彩云追月>,但其实最想听的是许你里美高美里那个版本的彩云追月,就是找不到。

评论(2)

热度(133)

©隰有荷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