隰有荷华

用脚丈量土地 用心记录回忆
B站id:iruka

本季日剧观感(公主殿下,产科医生)

本季日剧陆续结束了,往年都是追着看的,今年有些热情丧失,所以基本到现在才开始一部部补起来,想不到看了两部都可以说非常惊艳了。


1)监狱的公主殿下

看这么中二的名字,本来是肯定不会打开的,如果不是因为编剧是神一样的宫藤官九郎。如果不是演员表里有美穗姐姐和光妹。

幸好没有错过,这样的组合怎么会没有好剧?

虽然不如去年的四重奏那么轰动,但这一部,故事的叙述,演员的演绎,其中的道理,还是一样值得回味。(听说MG买了版权,我Kao!)

故事开始于哭笑不得的一场圣诞夜的绑架,一帮阿姨姐姐,绑架了牛奶公司的小少爷,但行动慌慌张张,纰漏多多。

团伙成员一一展现,原来是曾同在一个女子监狱服刑的伙伴们(小泉今日子阿姨,美穗姐姐,还有几个叫不出名字但演的各有味道的姐姐们),而带领这次行动的,是他们曾经的监狱长(光妹!帅翻!一声令下,全员站好。)

而这次行动的根源,是希望彻查六年前的一起案件,洗刷昵称为公主的狱友的冤屈。

其实是沉重的故事,却是用轻松的语调道来。除了这个主案件,还一点点抽丝剥茧,描绘出每位阿姨姐姐的往事,为了家庭放弃工作却在家里越来越如同空气,失去冷静下刺伤丈夫的冷静姐,原生家庭糟糕自己一心努力向钱看外表风光却内里伤痕累累的高智商姐,为了黑道老公背锅的大姐头,等等。她们犯了错,却总有叫人心疼之处。在女子监狱里,从彼此不习惯到成为亲人一般的所在,在外面一无所有她们,却找到了能够彼此理解的同伴。

不管外面有没有人等待,不管之后是什么样的路,她们考着各种证照,开挖掘机,踏缝纫机,学理发美容,每天踏踏实实工作,为了将来做着一切可能的准备,直到新成员的加入。被她们戏称为公主的女孩,出身豪门单纯善良,却被指证害了未婚夫的前女友,为了避免牵连男友而入狱,结果众叛亲离,家产被占孑然一身,连偷偷藏掖着在监狱生下的孩子也被男友骗走。公主崩溃了,姐姐阿姨们看不下去了。

而故事的主题,就是陆续出狱后的姐姐阿姨们如何磕磕绊绊地帮公主找到了真相。大家也在这个过程里,找到了真正的自由和属于自己的方向。

故事的节奏很好,不时穿插补充过往的回忆,带着点悬疑,带着点可爱,带着点悲凉,带着点不甘,铺陈出每个人的故事和结局,含笑带泪,意犹未尽。

里面的姐姐妹妹可能都有过不理智,可能都有过错误,她们唠叨,烦人,但骨子里没有失却善良,所以最后的最后,阳光里,得到真正救赎的大家可以昂首走向未来。

印象最深的一句台词——“其实不管哪个阿姨,她们其实,都应该是某个人的公主。”

对,故事里的公主,不只是那个单纯而柔弱需要阿姨们保护的女孩,那些阿姨,她们何尝不是公主?可能是某个人的,但最终,一定是自己的公主。

就冲这一句,我就要给这部剧五颗星。


2)产科医生鸿鸟2

看到这个名字是不想看的,生娃什么的,实在没兴趣。男主演也不是菜。

但是剧荒还是点开了,才意识到自己多年前原来是看过1的(记性...)。

然后一集集看下去,只能说,每一集,都哭湿了餐巾纸,有几集还抽噎到不能自己。

差不多每集说一到两个产妇的故事,有的一切顺利,有的产妇生病,有的娃娃身体不好,有的产妇是聋哑,有的产后抑郁......总之是各种各样的主题,把生产过程中可能会碰到的问题,一点点细细化作了故事,讲来听。

有的故事有好的结局,有的可能不怎么理想,但每一个都是温暖向上的故事。产科医院里的医生们虽然大多经验丰富处变不惊,但也有人会因为骄傲而判断失误,也有人会因经验不足而错失时机,也有人会因为处境两难而犹豫不决,但好在故事里的每个医生护士,都怀揣着医者仁心,为了每一个新生命的降生儿兢兢业业不惜余力。每集,看到众人齐心艰难过后,怀抱着新生儿的助产士和医生,对着产妇和家人祝贺“是个健康的男孩儿!”“是个健康女孩儿!”,新生命的力量,让人泪下。

即便是太过理想的故事,但看剧,有时候,就是想看看这样温暖而执着的力量,不是么。

印象最深的台词——“产科医生,是得天独厚的,他们是唯一能对病人说恭喜的医生。”

(女王的教室里的福田麻由子和志田未来都作为产妇出演了,时光呀,明明不久前还是中学生的......)


算是最近的看剧记录。

另外有两部没看下去。如果有其他的之后再补充了。

冬季档,又要开始了。


~ 希望明天抽到总裁~

评论(2)

热度(8)

©隰有荷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