隰有荷华

用脚丈量土地 用心记录回忆
B站id:iruka

[一年生/KA]十年

虽然气温比白天稍低了几度,但曼谷春季的夜晚依然是闷热难当。


拉玛八世大桥上,沿着桥栏站着的Kongphop,目光沿着昭披耶河望向远方,眼神有些飘忽有些晦涩不明。身边的风景看起来和十年前的那个夜晚并没有什么不同,依旧是车来人往的大桥,依旧是沿河闪耀的灯光,依旧是明亮灯光里看不到星星的都市夜空。


要说有什么不同,只是河两岸的建筑房屋又密集高耸了不少,霓虹的光亮也胜过以往。但看在Kongphop的眼里,却并不觉得这景色比从前璀璨。或者说,恐怕本来也没有什么景色能比得过十年前的那一天,Arthit在这里,在他的唇上印上的吻,让他的世界在瞬间烟花绽放,美好到无法比拟。


竟然一眨眼,就过去了十年。竟然一眨眼,在一起已经十年。回想起来,Kongphop突然觉得,一针一线织起岁月的绵密大网,护着自己也困住了对方的,大约是彼此间延绵不绝的的思念和他不肯放手的追逐。除了最初和Arthit同在校园中的那两年,之后的日子里,命运总是调皮地在他们之间划上一条沟,让心爱的人离得那么远,想念却触不可及。只是执念如他,又怎么甘心被区区的距离打败?所以从来没有放手,所以一路追逐,一路相守。


只是走到今天,他突然有些彷徨。所以在这样的一个静夜,独自一个人站在桥上,他回想起属于他和他,属于Kongphop和Arthit的十年。


——第一年 相恋

“看见太阳,心里就有了春天。”


困惑的高三少年,撞进了大二前辈的暖心微笑和指导。最初的一眼,便牵动了心念,可能是冥冥中,上帝的指点。后来,踏入工程学院的大门,和其他两百多名新生一起,盘腿坐在训练室里的Kongphop,终于看到了有着熟悉面容的学长,但那个叫做Arthit的人,扬着头训斥新生的模样凶悍又霸道, 蛮不讲理到让他陌生,甚至忍不住站起来相怼。结果,却换来更多的作弄。


这个坏脾气的学长,把之前那个温柔的人藏去哪里了?想不通的Kongphop不断窥探。原来,并没有藏去哪里,原来还是那个温柔的人儿,只是躲在了凶悍的外表后,只是为了教会学弟学妹们更多团结的道理。


之前不过是被暖阳拂过,便已经念念不忘。如今见到了真正闪亮到耀目的太阳,又如何逃得过?对方任何细微的举动,都能让他的心里开出摇曳的花。


明明想好了只是默默守在身边,不能打扰对方,不可诉诸于口的情感,最终还是漫溢出来,声声吐露。对呀,怎么能藏得住呢?那满心满眼的爱。


虽然有纠结和痛苦,还好最后,对方接住了他,没有让他堕入黑暗。拉玛八世大桥上,霸道却羞涩的强/吻,学长感谢祭上,大大方方的拥抱,学校天台上,郑重的许诺和亲/吻。


他寻到了最爱的人,牵住了他的手,他的世界开遍了鲜花,是阳光灿烂里最美的春天。


——第二年 热恋

“我愿把我的灵魂浸入你的灵魂里,你在我脑中的印象一天比一天美好,我说不出话来。”


他大二,Arthit大四的时候,两个人都比前一年忙碌。他忙着Sotus教官训练,Arthit忙于实习。虽然同在一个校园,虽然下课后,周末时总是尽可能地粘在一起,却依然觉得不够。


热恋中的情人,正是如胶似漆的时候,总嫌分别的时光过得太慢,总嫌相聚的时间过得太快。有时候偶尔一两天见不到面,就想念得坐立不安。后来想起来才知道,校园里那种长日都能见到面的日子,原来是那么的珍贵,再不可得。


他们做一切恋人做的事。一起吃饭,一起逛街,一起看电影,一起旅游,牵手,拥抱,亲/吻,抚/摸。那一年,他们还第一次偷吃了禁/果。灵魂相契,身/体相/依的感觉,美好到一发不可收拾。


第一年在学校天台上,他们许诺彼此,是现在最爱的人,最特别的人。但没有多久,Kongphop已经觉得,Arthit不只是现在他最爱的人,最特别的人,是永远,他恐怕永远都会爱着这个叫Arthit的人,他的灵魂,他的身体,他无一不爱,他无法离开。


他们交换了那么多的吻,那么多的甜言蜜语。那时的每一天,都仿佛是蜜糖织就的。


——第三年 异地恋

“要是有那么一个好地方,我们在一起静坐半天多好。每天每天看不见你,真使我心痛。”


走着对方走过的路,当Kongphop当上教官大当家的时候,Arthit已经毕业去了清迈的公司任职,只能偶尔在周末和假日见面,通过网络和电话联系的日子,Kongphop第一次觉得,原来清迈和曼谷之间,竟然如此的遥远,隔着山隔着水,隔开了他的爱,他讨厌死了这距离。


曾经你在台上我在台下,曾经你在对面的宿舍而我在这边的宿舍,曾经的Kongphop,总是很容易在校园里找到他心上人的身影。现在却是远在外省,轻易难见。


忙碌的时候倒也罢了,空下来的时间,他的每一个细胞似乎都被思念填满,后来甚至辗转难眠,不得不翻出衣柜里Arthit的衣服,躺在床上捏着那衣角,感受着对方的存在,方能沉沉睡去。


所以后来,趁着寒假他不声不响冲去了Arthit所在的城市,看到了对方的脸,他的一颗心才落了地。那段时光里,虽然白天各自上班实习,但余下的时间,他们终于可以每天在一起。看着恋人吃着自己的爱心早餐,等着恋人下班回来送上一个满怀的拥抱,一起吃晚餐,一起窝在沙发看着不知所云的电视,间或地交换一个缠/绵的吻,或者更多,相拥着入睡,相伴着醒来。


希望这样的日子,一直一直持续下去就好了。


可惜他还要上学,两人还是要分别。不过Kongphop觉得充完电之后的自己,似乎又有力量了一些,对于思念的忍耐,又更坚强了一些。他学会了让自己过得更充实,让远方的恋人看到精神奕奕的自己。思念没有变淡,但他学会了收藏。


——第四年 依然异地,关于将来,你说……

“但我知道,我所凝望着的只是你。”


Kongphop大四的时候,除了偶尔赌气,从来是甜甜蜜蜜的恋人,爆发了最严重的争吵。

起因在于,Kongphop告诉Arthit,自己毕业后不想再读经济学的研究生,而是想去Arthit所在的清迈工作。

自从卸下教官大当家职责之后,就很少出现的生气和斥责的表情,再一次出现在了Arthit的脸上。他大声地指责Kongphop不负责任的决定,气得白皙的脸发红。而针锋相对的Kongphop也是眼眶微红,眼泪摇摇欲坠。

“我知道,你明明一直很想念经济学。” 

——是的,我是很想。但是……

“你找的这家公司并不是那么适合你。”

——是的,不是很适合,但是离你近啊。

“你放弃理想,只是为了陪在我身边,我不能允许你这么做。”

——是的,我只为了在你身边,所以,为什么不可以接受?P,离开这么远,你就不想我么?

“Kong,每天……每天……我都在想你,想着什么时候可以结束分隔两地的生活。”Arthit的脸更红了,却不是生气的那一种,“但我不希望,你为了我放弃你想要追求的。爱不应该是负担,我希望你能因为我而变得更好。”

“Kong,做你想做的事,即便离得远,我也会一直在你的身边。”

——好的。


虽然私下时软萌也爱撒娇,但正经起来的学长,依然是当年能够折服Kongphop的教官大当家。被思念折磨地一度消失的理智回到了脑海。他点头答应,要为爱的人,变成更好的人。


隔得远些又如何,我知道自己总是凝望着你的,而你,也会投我以温暖的爱,就够了。


——第五年 跨越重洋的思念

“我一天想你到夜,我不愿不想你,一定要想你,你真可爱可爱。”


毕业后考上了经济学研究生的Kongphop,内心已经默默接受了今后一段时间仍要一如以往异地恋的预期。但没想到,命运却把Arthit拉得更远,从外省到了外国,他们变得远隔重洋。


那年,所在的公司开拓海外业务,工作能力突出的Arthit被外派去了伦敦,虽然也有很多的纠结,最终他还是去了那个遥远的国度。


Kongphop第一次觉得,之前的那些距离,哪里算得上距离,只要他想,他们随时可以通电话,一个周末的奔波他也可以赶到清迈见到对方。而现在,真正的远隔了千里万里,六个小时的时差,连打个电话,都要顾及那一头是不是深夜。


太糟糕了,他以为自己已经能够收藏得妥妥的思念,强烈到不可抑制。而Arthit的外派期要整整四年,自己要如何是好?


命运对相爱的人也不是太差,Kongphop所学习的研究生院,有一个和英国约克大学交换学生的计划。暂时收起折磨人的思念,他拼尽了全力学习。然后,他得到了这个机会。


你看,我果然为了你变得更好了。当然,那也是为了离你,更近一些。



——第六年到第八年 终于来到你身边

“我想要在茅亭里看雨,假山边看蚂蚁,看蝴蝶恋爱,看蜘蛛结网,看水,看船,看云,看瀑布,看你甜甜地睡觉。”


他们有快要一年没有见了,以前最长的分别也不过一两个月。再次在Arthit伦敦的公寓门口见到彼此,有一种恍如隔世的感觉。

“Kong,你来了。”

——是的,P’Arthit,我来了。

“Kong,我很想你。”

——P’Arthit,我也很想你,很想,很想,很想。

关上门,他们紧紧拥抱,熟悉的体温和气息,没有让思念减轻,却是更加炽/烈地灼烧起来,铺天盖地烧得心都疼了眼也红了脑里理智的弦也断了。他们深深/亲/吻,唇/舌相/缠,感受着对方的存在,却是怎么也觉得不够。曾经亲密过不知多少次的身体,对久违的碰/触敏感到不行,像渴水的鱼,他们渴求彼此。

“Kong,谢谢你来到我身边。”

——P’Arthit,我要我们在一起。


之后的日子,和当年大学时代倒也差不多。虽然两人之间的距离也不算很近,需要两个小时的车程,但对于真正经历过远隔重洋的两人来说,这都不算什么。他们一个工作,一个读书,其余的时间,他们总在一起。


在国外,反而感觉一切都更自由了些。连一贯羞涩腼腆的Arthit,也不再惧于在大庭广众下的一些亲昵。比如Kongphop在路上牵起他的手,他不再甩开,比如在地铁站告别的时候,他也愿意和Kongphop接一个轻轻的告别吻。


在假期里,他们一起旅行,英国的冬天很冷,让成长于温暖国度的他们有些不习惯。他们在爱丁堡为彼此买了一条苏格兰羊绒的围巾,互相围好,看着对方被厚大衣围巾帽子包裹得妥妥当当的样子,呼出一口气,瞬间成了雾,相视而笑,十指紧扣。寒风凛冽,他们的心里却烫得像烧着火。


在交换生期间,Kongphop在伦敦找了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实习,毕业后就直接进了那家公司。


然后的两年,他们一起住在Arthit的公寓里,即使工作忙碌,即使日子有些艰辛,但那时候他们的字典里,恐怕只有两个字,幸福。


有什么比一睁开眼,就能看到身边,心爱的人安心的睡颜更美好的呢?


那段时间,Kongphop也曾经向Arthit求婚,想趁着两个人都在国外的时间,去荷兰注册结婚。但Arthit却不同意,他不喜欢先斩后奏,他希望得到家人的认可和祝福。


即使隔了那么多年,他还是那个外表镇定内心冲动的一年生,他还是那个外表急躁内里稳重的教官学长。


——第九年 归来

“让我忘记一切一切,只记得世上有一个你吧。我疼你,我爱你,我崇拜你。”


那一年,Arthit的外派期满,回到清迈的公司,有了海外的工作经验,事业蒸蒸日上。


而Kongphop也向任职的事务所辞职回到了泰国,他也在清迈面试了几家不错的公司,但在正式决定去哪里工作之前,他想先做一件别的事。他想把Arthit,介绍给自己的父母和姐姐。


这个过程非常艰难,当他先和家人说明了自己所爱的人是自己的学长之后,父亲勃然大怒,母亲默默垂泪,而两个从小疼爱他的姐姐,也不断劝他不要犯糊涂。但Kongphop最不缺的就是耐心,他能守得Arthit这么多年,又怎么会因为任何的事情退却?


他向家人解释着他们相爱的故事,从开始的开始,到后来的后来,那么漫长的路。没有人可以不为那样的深情感动,何况本来就是关心爱护他的家人,知道他离开了Arthit怕是日子再也过不好,他们也多少软化了。只是他的父亲,提出了一个要求。


“如果要和那个人在一起,你必须回到曼谷,继承家里的工厂。”

——可是他的工作在清迈,而我也可以在那里找到不错的工作。

“听了你说的一切,你不觉得,这么多年都是你追着他么?孩子,即便你要和他在一起,也要让爸妈放心,让我们相信,他也是爱你的。”

——学长当然是爱我的,所做的一切都是我愿意的,是我离不开他。

“那他,是不是离得开你呢?”


只是这最后一步,Kongphop的父亲无论如何也不肯退让。但Kongphop又怎么舍得,去逼迫Arthit放弃现在如日中天的工作?


虽然他不说,但Arthit却是敏感地发现了他的异样。逼问之下,Kongphop隐去了前因后果,只是支支吾吾道出父母年迈,要求自己回到家族工厂的情况。

“你回去吧。”Arthit的回答简单而冷静。

——我会再和父母说说的,P’Arthit,好不容易回来,我真不想再离开你了。

“记得我和你说过,我希望我们的爱可以被祝福。我不希望你为了我背弃家人。”

——可是……那样的话,我又要离得你那么远。

“不会的,这一次,换我去找你。”


Arthit所在的公司,在曼谷也有分公司,只是公司的业务重点都在清迈总部,在曼谷工作的话,无论是项目和团队的情况都不尽如人意,晋升的前景要差很多,所以听到在总部前途无量的Arthit主动提出要求派到南部公司,上司极其吃惊反复劝阻,但最终也没挽留住他。


两人在曼谷找了一处离Arthit新公司和Kongphop家工厂距离适中的公寓,开始了一起的生活。而Kongphop的父母看到这一切,也终于默认了两人在一起的事实,不再出言反对。


Kongphop总觉得自己是守得云开见月明,总觉得之后就会一路繁花,晴空万里。


——第十年 现在

“你是天使,我是幸福的王子。”


和在大学时一样,和在清迈时一样,和在伦敦时一样。从早安到晚安,从清晨第一缕阳光洒落到夜晚月亮躲入云层,他们终于有了更多的时间在一起。

即便相爱十年,即使已经年届而立,Kongphop每次看着自己的学长和爱人,仍是如最初那个为爱痴迷的少年一般,心里泛着酸蕴着甜,怎么也是看不够,怎么也是亲近不够,恨不得将对方变做个小小的人儿,捏在自己的手心里,藏在自己心口的衬衫口袋里,妥帖保管。


他喜欢一下班就捉着Arthit,和他说许多的话,想把每一天的每一个点滴和他分享;他喜欢做一桌Arthit喜欢的菜,看他吃得开开心心的样子;他喜欢每次亲密过后,静静躺在床上,与Arthit十指紧扣,感受着手上传来的对方的体温。他喜欢,和Arthit在一起做的一切。


但似乎,他的学长和爱人,对他喜欢的这些事越来越冷淡,越来越不耐烦。


学习了工程和经济的Kongphop在自己家的工厂工作得如鱼得水,而Arthit在新公司的情况却并不顺利。一如最初总部的上级所言,曼谷的分公司还很不成熟,员工的素质不佳,也没有什么项目,毕竟比起有很多新兴的工程项目的半城乡部的清迈,大都市的曼谷,竞争对手多,而近乎饱和的市场上既存的机会少了许多。他每天都要为寻找项目烦恼,跑客户做报价,忙得不可开交,偏偏猪队友帮不了忙还给他添乱,比起在清迈总部时和一班志同道合能力相当的伙伴一起工作顺风顺水,现在的他感到孤单而疲惫。回到家也要打开电脑工作,吃饭时也在为着明天的安排忧心,所以他似乎越来越没有耐心,听Kongphop和他分享的那些点滴心事,对于Kongphop的亲近,也少了些热情,Kongphop 甚至觉得,当他去握着对方的手,对方也不像以前那样,会紧紧回握住他的。


Kongphop很烦恼,他的电台,渐渐地接收不到Arthit爱的讯息了。


在某一次和M的见面中,他忍不住向多年的好友吐露了自己的不安。

“你没听说过吗,两个人在一起时间久了,再多的激情和爱恋,也会变做亲情。”

——可是不对啊,我明明还是那么爱他。

“那可能是你的步子走岔了,因为最后,应该都会走到这条路。”

——你和May,也是这样么?

“是呀,以前握着对方的手,心砰砰地能跳出心房。现在么,就好像左手握右手。”

——不是的,我不要左手握右手,我要扑通扑通的跳动的心。

“Kong啊,你真的......太执拗了。”


后来,情况越来越糟,坐在一起吃着饭,Arthit不再像以前那样,会夸赞Kongphop的准备的菜好吃,他更多地会抱怨,抱怨现在令人感到不快的环境,抱怨工作里的种种磕绊,偶尔的,也透漏出对于以前工作团队的怀念。


在一旁听着的Kongphop,越来越感到惶恐。如果说之前学长的冷淡是年少激情的退却,现在,他是后悔了么?后悔为了陪在他身边,放弃的那些东西?如果Arthit后悔了,他要怎么办?


这几天,Arthit比之前更忙,早出晚归,似乎在为了什么项目加班加点,而周末,他也不再陪Kongphop,而是选择了回去他父母家,Kongphop不知道他去做什么,也不敢问。


这么多年了,他一点也没有变,在Arthit的面前,他还是那个不敢说不敢问,只敢默默伤心流泪的少年。


今天,是他们正式交往十周年的日子。十年前的那一天,他满心绝望地跟着Arthit走上了这座桥,却在这里收获了最美好的爱情。后来每年的这一天,只要能够去到对方身边,他总是会想出花样来给对方惊喜,送对方礼物,和对方一起庆祝这生命里最美好的一天,即便不在身边,也不会忘记寄送礼物和心意。而Arthit会接过他的花或者礼物,羞涩地朝他笑。他的学长,虽然霸道勇敢却依然会被他的爱意感动到羞涩脸红。


但那只是之前。今天,早晨匆匆出门去的Arthit,甚至忘记了给他一个告别的亲吻,他一定,也完全忘记了今天是什么日子。又或者更加糟糕,他已经厌倦了亲吻,厌倦了自己,厌倦了这段关系?被这种想法折磨得坐立不安,下班后的Kongphop不敢回家,独自来到了这座桥上。


如果Arthit不想再留在他的身边,他要怎么办?他能怎么办?胡思乱想里,他心焦得几乎要落下泪来。明明说好了一起走,你怎么可以停?


眼泪真的落下来了,一双手伸到了他迷蒙的眼前,那手上是一块手帕。

他回头看,仿佛不可置信的梦境,Arthit站在他的面前,仍是穿着出门时的那套西装。为了跑业务,在这么热的日子里也要西装革履,Arthit真的工作的很辛苦,而这一切,都是为了他。Arthit的脸上有汗水洇出,有一些的气喘,似乎奔跑过的样子。


“P’Arthit,你怎么来了?”

——你怎么不说说,下了班不好好回家,跑到这里做什么?

“我,我只是......”

——你是忘了今天是什么日子么?跑到这里一个人哭,是什么意思?

“P’Arthit,你记得今天?”语气里是掩盖不住的惊喜。

——怎么可能不记得,你以为我老糊涂了么。走,回去吧。

“我以为,我以为……” 被这段日子以来累积在心上的重压,担心到绝望的心情压的几乎喘不过气的Kongphop,紧紧抱住了眼前的人。“我以为你讨厌我了,我以为你后悔了,我以为,你不想再留在我身边了。”

——又在胡思乱想什么啊,真是个小孩子。

“可你最近都不怎么听我说话,不愿意和我亲近。”哭过的声音有些哽咽,“即便握着我的手,你看上去也是那么平静。”

——你没看到我工作忙成什么样了么?

“对不起,都是因为我。”心上再次涌上不可抑制的惶恐不安。


听着Kongphop吐露歉意时不安的语气,感受到他逐渐放松的怀抱,对面的人忽然意识到了什么,他伸出双手,从背后紧紧环抱住Kongphop,用一只手轻抚着对方的后背。原来他敏感多思的小狼狗,觉得自己被冷落了之后竟然胡思乱想了这么许多,甚至还一个人躲到这里来哭。

——你到底,在想什么啊……我什么时候怪过你?

“可是P,你最近对我真的很冷淡,而且你工作的不顺利,也真的都是因为我。”

——不是那样的。

“那是哪样的?”感受着爱人温暖的怀抱和安抚,Kongphop的情绪平复了一下,但他的疑问仍然没有被解除。

——我只是太想快些把手头的工作安顿好了,还好功夫不负苦心人,这段时间的加班加点,终于成功赢到了几个项目,接下来虽然还是不能放松,但应该会顺利许多。

Arthit停了停,继续说。

——你知道吧,我很自我主义,一旦投入到一件事情就会义无反顾;你知道吧,我脾气很暴躁,所以忍不住会和你抱怨那些职场上的不愉快;你知道吧,我很依赖你,总觉得我做什么你都不会生气,所以有时候会忘记顾及你的感受。对不起,Kong。

“所以P’Arthit,你没有厌倦我,没有为你所做的选择后悔,对不对?”Kongphop觉得自己又要哭了。

——如果厌倦你,如果为我们这段关系后悔,那这几个周末,我又为什么要跑回家去,和父母反复解释我们的事情?

“P’Arthit,你也和父母,说了我们的事情?”Kongphop简直要被接连的惊喜砸昏了头,前一秒他还在为失去的可能而惶恐不安,而他的学长,却给了他一颗糖,和一颗定心丸。

——是呀,我说过一定要和你一起得到他们的祝福。

“他们同意了么?”

——费了一些功夫,但是他们不再反对了。


Kongphop不知道用什么言语来形容此刻的心情才是恰当,虽然只是这一句话,但他知道,Arthit的劝说之路一定很不容易,他是独子,是父母全部的希望,他一定比他难,他一定花了许多许多功夫。而在Arthit为了工作和向父母坦白忙到无心顾及其他的时候,自己却在这里胡思乱想。

“谢谢,谢谢你,P’Arthit。”除了更紧地回抱住对方,他不知道还能做什么。

——礼物呢?

“呃,什么礼物?”

——纪念日的礼物啊,你不会说没有准备吧?

Kongphop慌了,他真的没有准备。第一次,他没有准备任何的东西。

——算了,我自己拿一个当礼物好了。

不知道Arthit说的话是什么意思,Kongphop刚刚想问,对方却是放开了怀抱,双手搭在了他的肩上,在他的唇上,印上了一个吻。

——就拿这个当礼物好了。

看着可爱的学长脸上渐渐浮起的红晕,Kongphop一只手托住了对方的头把他拉近自己,双/唇相/叠,这是一个和刚才浅尝辄止不同的深/吻。另一只手,他拉着对方的手,贴近自己的心口。那里,扑通扑通。


听见了么?和你在一起,不管过了多久,我握着你的手,永远不是左手握右手,是用我的心,碰触着你的心。


十载不相负,携手数流年。


(完)



虽然水逆仍在持续中,也是努力地诈个尸,在劳动节抽时间来码一点字。

1)这次不是虐梗,不是甜饼,只是想正正经经数个流年说个故事。

2)故事的时间线,和以前写的虐梗甜饼都不搭界,是另外的平行世界。

3)故事是从Kongphop的视角描述,但Arthit的深情并不少半点,只是实在没有力气和时间,再写一个Arthit视角的十年。

4)每一段最前面划线加粗的话,摘抄自朱生豪先生的情书。原来相爱的心情都是一样,便是不同的时代不同的国家,拿来看时,思念的情绪竟是一般无二。

5)不需要因为名字去听Eason的歌作为背景,不搭界。

顺便带个以前的总结帖

[一年生]KA及衍生文总结清单(最终版)

评论(45)

热度(1065)

  1. 共2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隰有荷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