隰有荷华

用脚丈量土地 用心记录回忆
B站id:iruka

[ZYL48/罗浮生*丑] 浮生欢(十三)

(十三)


如何定义罗浮生与他的关系,对于如今的桓乐来说是一道难解的题。

曾经不怎么看得起他却又碰巧被他搭救的二当家?后来给他工作还借他钱财的老板兼债主?

这些当然都是。

但这些身份,却也在相处中逐渐被另外两个字取代——朋友。

不是勾肩搭背时的随口应和,不是推杯换盏里的泛泛而谈,是真正开诚布公,坦诚相待里的逐渐了解,点滴累积起来的情感和相知。

毋庸置疑,他们已经是朋友。

但却似乎又不仅如此。

来这里以后,他也交到了其他的朋友,抗日组织的伙伴,美高美的同事,尝试着打开心怀与人交流之后,桓乐发现原来结识新朋友不是件难事。

但这些朋友,都和罗浮生不一样。

罗浮生于他,是独一无二的,只用朋友来定义,远远不够。


夜晚的美高美,一如以往每一天,衣香鬓影,歌舞升平。

弹着琴的桓乐,眼神却是一直往飘向前方。

那里,罗浮生靠在他的真皮沙发上喝着酒,看着台上的姑娘歌唱跳舞,眼神有些飘忽。

罗诚走到他身边,递给他一束花,包装得精美华丽,色彩亦是搭配得清雅。

罗浮生接过花,看了一眼上面插的卡片后,随手将花放在了身边的空位上。

台上的姑娘们一曲舞毕,有些去了后台补妆,有几个便欢欢喜喜来到罗浮生身边坐下。

玫瑰,梦露,美丽,和她们的名字一样,各个妖娆,各个娇媚。

罗浮生笑着从身旁的花束里抽出几枝,分送给姑娘们。众人自然喜欢,斟满酒杯,一个接一个送到罗浮生的嘴边,罗浮生也是来者不拒,一饮而尽,引得姑娘们叫好连连,更是争先往他身边凑,往他嘴里送着酒,拉着他说话玩笑。


桓乐看得出,与日常应付客人的佯装假笑不同,此时的姑娘们是欢喜而开心的。

——也是,谁能不喜欢罗浮生呢。

他被自己这突然冒出的念头吓了一跳。


那边厢,罗浮生喝得兴起,竟是连外套也脱去,接过整瓶的洋酒往嘴里灌,饮毕斜斜靠着沙发,歪着脑袋,似乎终于有了些醉意。几个姑娘想送他上楼,却被他打发走了。

在沙发上眯了一小会儿,他看向桓乐这里。

担心自己的偷窥被发现,桓乐正想急忙收敛视线,却哪里来的及。

罗浮生朝他招手,示意他过去。

他自然只能听从。

“我要上楼。”见他走近,罗浮生的一只手搭上了他的肩膀。

“那你就上楼呀。”叫他来做什么?桓乐心下小声嘀咕。

“走不动,你扶我。”

刚才美人环绕你倒是酒仙风范,如今却装起什么醉鬼来?

嘀咕归嘀咕,桓乐还是小心扶着罗浮生站了起来,那人也不知道是不是故意,越发将大半身体靠在桓乐身上,让他打了个趔趄。

“你小心点。”

“还有那花,你也拿着,回头插花瓶里。”

无奈的桓乐只好一手扶着罗浮生,一手捧着花,往楼上艰难地走去。

偏那人走路还不老实,边走边伸手从桓乐捧着的花束里,折了一朵,插在桓乐胸前的口袋里。

“这朵,给你。”


好容易把罗浮生送进了他房里,丢在了床上,桓乐的额头已经出了细微的汗。

看对方一时没了声响,像是睡着了,桓乐替他脱了鞋,掖好了被子。

正打算功成身退,被子中却伸出一只手,一把拽住了他的衣角。

转身看时,罗浮生正睁大了他那双无辜的大眼睛望着他,“我要吃酒酿小圆子。”

吃你个鬼的酒酿小圆子,刚才还没喝够啊!桓乐心下抓狂。

“喝了这么多酒,早点休息吧。”他说。

但对方依然没有放开他的意思,“我就是想吃点酒酿小圆子,你都不肯帮我实现愿望吗?”语气竟带着些孩子气。

罗浮生这是……在和自己撒娇吗?

不管是不是,桓乐知道,自己都没办法拒绝。

“好好好,我去做,你乖乖的休息会儿,别闹。”

罗浮生总算是松了手。

走到门口的时候,看到进门时被自己随手丢在茶几上的花束,便连同一边的空花瓶一起拿着,打算到厨房顺手把花插上。


其实桓乐原本虽然会做饭,也不过是最基础的几款,来到这里几个月,在这位小爷的各色要求下,别的不说,他的厨艺到真是增长了不少。所以这酒酿小圆子什么的,如今在他这里也算不在话下。刚好前几日收了些当季的桂花,酒酿和糯米粉也是现成的,进了小厨房,他便忙开了。

煮开了水,将搓好的一把小圆子丢了进去。

还需要等一会儿,他便先去料理那束花,却一眼看到了花束里那张插着的卡片。

——生日快乐。林奇凯/洪澜。

原来,今天是他的生日。

桓乐记得,罗浮生曾说起过,他生日的那天,就是他父亲遇到意外去世的祭日。

怪不得他的样子如此反常。

他一定,很难过。

低头的时候,桓乐看到自己胸口口袋里的那朵花。

那是一朵浅紫色的桔梗。刚才一番折腾,几片花瓣已经有些打蔫儿。

取下那朵花,细细抚平了褶皱,他回到自己房间,把花放在床头。


回到小厨房的时候,小圆子刚好煮开了,一粒粒白色的小球扑腾在水面上,热气蒸腾。

从一旁的瓷罐里舀了一勺酒酿,又从小碗里捻起刚刚过完水的桂花,一一加进锅里。大火煮开。

试了试口感,还不够甜。

几次下来他早发现罗浮生嗜甜,估摸着他的口味,又加了一点糖,才盛起一碗。

一手拿着花瓶,一手捧着碗,桓乐回到了罗浮生的房里。

房间的主人此刻脑袋歪在枕头上,像是睡着了。

但桓乐刚一把碗放下,对方的眼睛就睁开了。

“好久……”罗浮生嘟哝。

—“赶紧吃吧,这么多话。”

“好烫!”

—“你慢点!”

“是你让我赶紧吃的……”

—“……”

“好香。”

—“……”

“好甜。”

—“……”

这家伙今天是酒喝多了人也变小了么,说话怎么这么……这么傻乎乎的。

桓乐无语,心里的某个角落却觉得软绵绵的。看他吃的差不多了,便想伸手去收碗,却不料罗浮生将碗往床边一放,腾出手来将他拽了过去。

堪堪是一个拥抱。

罗浮生的手环抱着他,头靠在他肩上,在他耳边轻声说:“谢谢你,我已经很久,没有这样有家的感觉了。”

声音很轻,说话的时候带着淡淡的酒气,不知道是因为之前喝的酒,还是刚才吃的酒酿。

“我小时候,过生日的那天,父亲都会给我做酒酿小圆子吃。嗯……你做的和他一样好吃……嗯,更好吃,你做的更甜,我喜欢。”不知道是不是醉鬼都特别唠叨,罗浮生竟是絮絮叨叨说个没完起来。

桓乐不知道罗浮生是不是喝醉了,但他知道,自己大约是醉了。

“罗浮生,生日快乐。”他轻声说。

靠在他身上的人并没有回话,呼吸清浅规律,竟是睡着了。

这个人,撒酒疯也这么可爱。

将罗浮生安置好,小心的帮他盖好被子。

看着那张微微泛红,却睡得安详宁静的脸。

——谁能不喜欢罗浮生呢?

桓乐知道了。

他所困惑的那个定义。

——他喜欢他。

——他爱上他了。


评论(7)

热度(70)

©隰有荷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