隰有荷华

用脚丈量土地 用心记录回忆
B站id:iruka

[ZYL48/罗浮生*丑] 浮生欢(十)

(十)


被饱揍一顿的老板,在医院躺了小一个礼拜才回到团里,阴沉着脸到处派人去查那天到底是谁打的他。好在桓乐当时机警,并没有漏出什么破绽。所以过了一阵子也就成了个无头悬案,只是每每想到,那老板都要恶狠狠得指天骂地一番。


那日,桓乐收拾好自己小屋里不多的行李,来到后台,向老板表明了自己想离开马戏团的意愿,老板的脸色顿时变得铁青。

马戏团的待遇并不好,团里三不五时也有成员闹着想走,这一个个的可都是老板的摇钱树,他又怎么可能轻易放手,以前闹腾的无不被他以各种方式压制了。只是没想到,日常看着最听话老实的小丑,竟然也有这样的心思,更叫他气不打一出来。

“丑,当年你爹可以收了我真金白银的,你这说想走,可不合规矩。”

“老板,那你要多少钱才能让我买回卖身契?”

“哼哼,那少说也要三百个大洋才行。”老板揣摩着按马戏团的那点零钱收入,小丑怕是连十个大洋都攒不下来,何谈三百个,可不就能把小丑的这心思打压下去了。

“可我爹当年明明只收了你三十大洋。”桓乐知道老板必不是好应付的,倒也没想到他如此狮子大开口。

“把你养这么大不要钱啊!你有钱呢,我就把卖身契还给你,要不然,你就老老实实在这里给我扮好你的小丑,别翅膀硬了就想飞。“

桓乐气结,老板未免太贪得无厌。这些年他们团里的师兄弟大多就是淡水白馒头配咸菜苦哈哈过着,难得才能吃上回肉,还时常缺吃少穿,哪里花得了多少银钱。更何况他们自小就开始表演杂技,赚的钱也全落入了老板口袋。

“老板,这些年我讨要到的赏钱交给你也有不少,这三百大洋实在太过分了。”桓乐攥了攥袖口,那里放着罗浮生前日借给他的一百块的银票。罗浮生原本要再多给他些,他却实在不好意思再借,估摸着一百块怎么也够了,却没想到老板狮子大开口,谈判陷入了僵局。

看桓乐郁结的表情,知道他必定是没有这些钱,老板心下得意,“就是三百块,有钱好说,无钱免谈。”哼了一声,作势就要离开。

“哎呦,李老板!”熟悉的声音传来,桓乐抬头,几日不见的罗浮生不知何时来到了后台,挡在了老板的面前。

“罗二当家,什么风把您吹来了。”刚才还一脸凶狠像的老板,瞬间换上了一副讨好的面孔。算着今天也不是收保护费的日子,不知这尊大神怎么来了。

“我来看看我兄弟和您谈得如何了。”罗浮生笑道,边走向老板身后的桓乐,拍了拍他的肩,“不过看着,好像谈得不太顺利嘛。还缺多少钱啊,爷给你补上。”

老板是何等人精,原本就狐疑怎么小丑突然有胆子和他谈离团,看这架势原来是另攀上了高枝,倒是他低估了这小子。

“罗二当家,您这说的什么话,怎么能要您的钱!”老板的语气里早失了刚才颐指气使的气势,

“欠债还钱嘛,该收多少,自然是老板你说了算。”罗浮生笑嘻嘻的,话里却是透着狠戾。

“三百。”

“三百?”

“哦哦,不不,两,两百。”

“两百呀,对了,李老板你们上个月保护费是多少钱来着?”

“哎哎,罗少爷,您别呀,这,一百,一百,可真的不能再少了。”

一百个心不甘情不愿,但到底还要在这地面上做生意,老板自然不敢得罪这位东江小霸王,狠狠心报出了心里最低价位。桓乐不想多与他纠结,拉了拉罗浮生袖子,罗浮生也便见好就收。


用一百块的银票取回了自己的卖身契,和罗浮生一起走出剧院的时候,桓乐抬头看看天,似乎第一次,觉得天这么蓝。

“走。”罗浮生拉他拉他来到自己的摩托车边,坐上去后示意他坐在自己身后。

桓乐才一坐上去,罗浮生便发动了车,车子嗖得一下子猛冲出去,惊得桓乐急忙抱住了罗浮生的腰,才没被甩下车去。

“你可抓紧了。”罗浮生边笑边加快了车速。

“你今天怎么来了?”桓乐问。原本是想自己和老板谈离开的事情,却没想罗浮生半路进来。只是也亏得他今天仗势欺人,要不光靠自己,怕是说不过那恶人。

“说了你有事都可以找我,偏偏还是这么见外。”罗浮生的声音悠悠传来,“我是谁呀,东江小霸王,你让我看着自己兄弟受委屈,说得过去吗?”要不是今天他恰好想去看看桓乐,撞上了他和老板的谈判,只怕这家伙谈不成事儿还要受一番责骂。

“而且你别忘了,你可借了我钱呢,不让你变成自由身,怎么给我卖命还钱啊?”听身后的人不作声,罗浮生忙调侃。

“谢谢你。”背后传来闷闷的声音。

桓乐自己也没有发现,自己揽在罗浮生腰上的手,不自觉的收紧了几分。


一路风驰电掣,哈雷最终停在了美高美的门口。

跟在罗浮生的身后往里走,桓乐忍不住问:“你要我帮你做些什么?”唱歌跳舞他可不会。

“反正不会让你唱歌跳舞。”似乎看穿了他的心思,罗浮生笑着逗他。

见罗浮生回来,一路上的舞女侍应都殷勤地和他打着招呼,见到他后面跟着的清俊小伙子,少不得投来好奇的目光,虽然不是第一次来了,但一想到以后要留在这里工作,倒让桓乐有些不好意思起来。

一路带他来到了大堂左侧,罗浮生对着一个方向伸了伸手,“就是这儿了,以后,你就负责这个。”

顺着罗浮生手指的方向看去,桓乐愣住了。

那是一架硕大的白色钢琴,在璀璨灯光的映照下,泛着朦胧的光。

“我,我不会…….”桓乐有些语无伦次了。他想象过罗浮生会让他干什么,端茶送水,收拾打扫,或者是什么其他的杂事,却没有想到会是这般。

“你装,你再给我装。我可是听你弹过的。”罗浮生才不管他的紧张,将他推到琴凳前,接着说,“以前的钢琴师上个月家里有事回乡了,一直也都没找到合适的人。虽说客人到这里大多是听歌看舞蹈,少不得还有些爱学那西洋玩意儿,要听个钢琴曲。最近没人会弹,都被抱怨好几次了。你愿不愿意帮帮我?”

“可是我只会一点点,怕给你丢脸。”那钢琴太漂亮了,桓乐忍不住伸手翻开了琴盖,黑白键被轻轻碰触,流淌出的是和剧院那台老朽的钢琴完全不同的清脆琴音。

“可以给你些时间,你可以趁不开张的时候自己随时练习。觉得行的时候再正式上场也不迟。”罗浮生道,“不过,这段时间可不给工钱的。”

“那是自然。”桓乐终于点了头。

罗浮生总是这么体贴,既然他相信自己可以,他一定可以的。


“那这里明天几点开门?我早些过来练习。”边说着,桓乐边伸手去提放在地上的行李箱,“今天也不早了,我还得出去找找住的地方。”

“找什么找?”罗浮生一把夺过行李箱,“包吃包住,跟我走。”

桓乐来不及反驳,就被罗生拽着一路上了楼。


眼前的房间宽敞明亮,设计上是复式结构。下层的客厅里摆放着沙发橱柜,上层是一张看着就非常柔软舒适的大床。

“这里是?”

“我房间呀。”

“啊,你房间?”看罗浮生回答得轻松,桓乐却是紧张地手心都出汗了,罗浮生莫不是要请他住这里,这可怎么成?

“旁边的客房王妈正在打扫,过一会儿我带你过去。”罗浮生脱下风衣往衣架上一扔,倒在了沙发上,“累死我了,我先躺会儿。你随便坐……这两天忙死我了,连生煎都没来得及去买。”

说着话没了声音,竟是眯着眼小憩了起来。

直到王妈来通知他房间打扫好了,也还没醒。

示意王妈不要吵到他,桓乐轻手轻脚和她去了自己在隔壁的房间。

房间不大,却收拾得齐整,亮堂堂的,床铺桌椅俱全,比他之前在剧团时住的房子,好了不知多少。而改变了这一切的人,正在他的隔壁。

只想到这里,桓乐的心就暖了起来。

想起了什么,他又急匆匆出了门。


罗浮生的睡眠一向很浅,今天不知道怎么了,或者是帮助了桓乐之后心情轻快,又或者是这个家伙在身边给他带来的安心感,他竟是倒头就睡了小一个时辰。

揉着眼睛醒来的时候,天色已经暗了。

房间里亮着一盏灯,沙发前的茶几上,飘来诱人的香气。

——竟是一整袋子的牛记生煎。


这小子,挺有良心的嘛。

今天这生煎,好像特别入味、特别香呢。

评论(3)

热度(99)

©隰有荷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