隰有荷华

用脚丈量土地 用心记录回忆
B站id:iruka

太湖旧梦

夜深遥想少年事,太湖旧梦白驹逝。

突然有些感触,回想起自己喜欢过的第一对,大约也是唯一一对的真人CP。

可惜的是,岔开了太多的岁月,当第一次翻开邵氏老电影,看到这一对跃然于屏幕,意气风发的少年的时候,现实里的他们,一个已经是被人嘲笑难看的皇阿玛,一个偶尔客串TVB不过也是演演别人的爹。可悲的是,那时的他们早已反目成仇,老死不相往来。

分明几十年前,故事里的他们是那么的好,并肩执辔江湖共闯。张彻的故事有不少悲剧,甚至主角全灭,但有这两个人演起来,即便是全灭的故事,看着也只觉得两位是换了一处骑马逍遥浪迹天涯,亦是个欢喜圆满的结局。

而现实中的他们最初的最初大约也曾是一见如故志同道合。一个帅气,一个精灵,都是身形俊俏讨人欢喜,骑马过斜桥,满城红袖招。便是亦舒李碧华,也瞪大了八卦的同人眼,只做一个普通而热切的双生影迷,写着专栏献上赞赏的文字,称颂着“一个穿着红外套开着小机车,一个穿着蓝外套坐在后面,穿街过巷,人人都说真是最漂亮的一对”。

即便知道是个不欢而散的结局,多年前第一次在电视上看到两人合作的老片子之后,还是忍不住下载了能找到的所有的邵氏老电影。

管他剧情是古是今,是悲是喜,管他身份差异,是友是敌,围绕着两个人的气场和默契,真是太湖旧梦不须提。无论你是大哥我是弟弟,你是大侠我是混混,你是浪子我是人杰,你是武松我是燕青,都是最好的狄龙姜大卫。

生死狄姜,太湖旧梦。

龙哥,或者说年轻时的龙哥,大约是自己所能想象的大侠的全部。容颜俊朗,身形挺拔,眼睛透着端方和善良,而帅气里偏偏透着股老实和木讷。而年轻时的阿尊,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英俊长相,但灵动而明亮,整个人看着就是好看到不行,是那种迥然不同的鲜活灵动的帅气,城中最闪亮的少年郎,当如是。

画面有多美好,渐行渐远就有多可叹。

内幕不足为人道,大约总是从点滴小事的积累。一个敏感,一个跳脱,一个传统,一个聪慧,个性不同的人在一起,化学反应有时很美妙,有时却免不了嫌隙渐生,便是最好看的一对儿,也总有比较,总有评判的优劣,总有为什么是你不是我。

从第一次看到如今,又是许多年。可惜也没有听到过相逢一笑的新闻。

听过一首李香兰的“三千年后”,拿来写他们,最贴合不过。

硬盘里总也存着那些老电影,闲来却也不会再想起来看。

什么都终将流逝在岁月里,喜欢的心情,遗憾的心情。除了偶尔夜深人静,老灵魂会偶然回忆起。

评论(9)

热度(22)

©隰有荷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