隰有荷华

用脚丈量土地 用心记录回忆
B站id:iruka

[Coco/寻梦环游记] 影评:亡灵之域若如此璀璨可爱

——那么死亡,还有什么可怕?


如果不是看了一帧预告画面,小男孩误入亡灵之域,所见眼前景色璀璨到惊心动魄,自己大概不会想去看这部名为寻梦环游记的动画片。


趁着休假,在只有三四个人的电影院,看完了这部不是很长,剧情紧凑,画面精美,温暖感人的动画片后,只想说:我要二刷!我要三刷!


很多的片子都在标榜追求梦想,而这部反其道而行之。开始的时候似乎在说梦想,最后的时候告诉我们,家才是最重要的。


小男孩米格在因为先祖的原因,整个家族都拒绝音乐的恶劣环境下,独自坚守着自己的音乐理想,向往着成为传奇歌星那样的人,抓住属于自己的瞬间。为此和家人争执,乃至误入亡灵之域。在这里见到了亡故的先辈,剥丝抽茧,慢慢厘清了先祖的往事。认清了恶人不择手段的虚伪背叛,结识了见面不相识活泼跳脱的高祖爷爷埃克托,骄傲顽强却不免为往事纠结的高祖奶奶伊梅尔达,各具特色的可爱家人,追逐争吵里解除了误会,同心协力斗败恶人,送小男孩回到了自己的世界,埃克托见到了女儿Coco,真正幸福圆满的大结局。


音乐梦想什么的空话,早在家人牵扯不断的羁绊里,成了无关紧要的陪衬。比起给全世界唱歌,只想为自己的女儿轻轻唱一首歌,全家人的载歌载舞,才是音乐最本真的味道。

很喜欢这个基调和理念。


画面很美,亡灵世界炫彩斑斓,人间热闹纷繁,而人间和灵界之间,在亡灵节的那一天,由人间的家人所撒下的花瓣,会架起金色耀目的万寿菊花桥,让亡灵们可以回到人间,见到思念的家人。而那些没有人在人间摆放照片祭奠的亡灵,无论如何挣扎都无法踏过花桥。而终有一天,当人间再没有人记得,亡灵在那个世界也会真正消失。


——死亡不是结束,遗忘才是。

莫名喜欢这样的设定,如果真的是这样,只要还记得,就是还存在,那么离去的人,其实并没有离去,即使见不到,即使面貌不同,但可以在别的世界,一样的欢唱,一样的畅饮,一样的欢乐,想想也是开心的。


人设很可爱,小男孩米格呆萌勇敢,虽然偶尔莽撞犯错,但是个贴心的小宝贝。奶奶,爸爸妈妈,虽然固执地不让米格玩音乐,但心底里都是善良温暖的人,大家一条心,便是守护这个大家庭。而年老的曾祖母Coco,是高祖爷爷埃克托在人间最后的牵念,而几乎已经遗忘了一切的Coco,最终没有遗忘对爸爸的思念,她是人间和灵界的接点,将一家人牢牢牵在一处。


米格和高祖爷爷埃克托,在被陷害丢入深坑后,却骄傲地高声呼喊“我很骄傲有你这个家人”;高祖奶奶伊梅尔达在丈夫遇到困境时一边傲娇地说着“不能原谅你”一边遵从本心“但会帮助你”,虽然在人间,坚强能干的妻子再也没有和离家的丈夫重逢,幸好在亡灵之域,大家最终能释怀过往,一家团聚。


明明最怕骷髅之类的自己,看这部片子却完全不会介意,只觉得除了大反派之外的每一个角色,都是鲜活可爱。


最后的最后,埃克托终于可以通过灵界安检,和妻子女儿一起通过万寿菊花桥,一家人来到人间,和后辈们一起在下一个亡灵节载歌载舞,真好。


泪腺不很发达的自己,哭湿了纸巾。而没几个人的放映厅里,分明别人也在抽泣。


评论(8)

热度(7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隰有荷华 | Powered by LOFTER